行业新闻

宝宝面对新型肺炎怎样防控

发布时间:2020-01-30 14:36:58     点击:1110


 

近日,儿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病例报道逐渐增多,目前已确诊患儿最小年龄为9个月。虽然报道儿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数量远远少于成人,但是帮助宝宝预防冠状病毒绝不能马虎。

 

宝宝传播途径从哪里来?

 

宝宝感染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飞沫、接触。也有报道结膜传播,更要加强防护。


 

宝宝的生理解剖特点和自身免疫功能低下,是极易出现呼吸道感染的人群,尤其是年幼儿,且年龄越小,越不容易发现,一旦发病,进展更快,潜伏期最短1天即发病,最长可达14天不等,家长们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,不要恐慌,应该帮助宝宝正确防护。

 

 

640.webp.jpg

 

家长如何帮助宝宝防护?

 

1、及时正确隔离


家里有疑似病例居家隔离的家长,没有条件和宝宝分开的,尽量保证房间分开,疑似家长避免和宝宝接触,在家需要佩戴合适口罩(疑似家长在家不可佩戴有呼吸阀的防护口罩),宝宝也应该正确佩戴合适口罩。疫情物资紧缺,有条件应先选择儿童N95防病菌口罩,指导宝宝正确使用口罩。

 

 

2、家庭日常防护


不能适应戴口罩的小婴儿或新生儿,家长应该特别防护保护宝宝,因为家长没有症状的也有可能是带菌者,家长都应主动戴口罩,自己咳嗽或打喷嚏时,应用纸巾将口鼻完全遮住(如果来不及用纸巾,应将手臂遮挡自己的口鼻,再彻底清洗手臂),并将用过的纸巾立刻扔进封闭式垃圾箱内,流动水洗手。不亲吻宝宝,不对宝宝呼气、喘气,不和宝宝入嘴同一食物,不和宝宝共餐具、饮具,不用嘴巴吹气的方式让食物变冷再喂食。家长应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,外出规范佩戴口罩,从室外进门后立即更换衣服鞋子,正确处理口罩,彻底全身洗簌清洁后再接触宝宝。

 

 

3、严格规范洗手

 

督促宝宝勤洗手,勤洗脸,不乱摸。病从口入,避免年幼宝宝吃手,不要用手掏鼻孔,不要用手揉眼睛,告诉宝宝手不要碰触公共区域的物体表面(尤其是电梯按钮等频繁碰触的表面),在家里也不要随意乱摸是儿童防护重中之重。饮食前、大小便后、接触不洁物体后要及时洗手,教会宝宝七步洗手法。

 

 

4、加强房间通风


 

有条件的家庭每日定时应开启空气净化器,紫外线消毒等,条件限制的家庭每日每个房间轮流通风2~3次,每次开窗通风30分钟到1小时,房间通风时将宝宝转移到其他房间,做好保暖措施,避免通风时宝宝受凉。

 

 

5、家庭清洁消毒


 

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干净整洁,有条件的家庭可以每日用酒精消毒擦拭物体表面一次,如果有疑似家长没做好防护措施在家里打喷嚏、咳嗽,需立即对所在区域重新消毒。保持地面清洁清洁,如果家庭备有含氯消毒剂的84消毒液,可以按正确方法(84消毒液10ml+990ml水)进行配置后,每天拖地1~2次。如果家庭有疑似或确诊的家长,使用过的物品或居住过的房间消毒时则应该将84消毒液的浓度提高到4-10倍,将84消毒液的原液由10ml增加到40~100ml加入到960~900ml水中。

 

 

6、适当活动和休息


宝宝在家休息时不可长时间看电视或玩电子产品,适当安排锻炼或活动,学龄期宝宝不应影响学习,完成学校作业的同时可以和家长一起参与家庭清洁工作,婴幼儿的家长可以进行被动锻炼四肢方法。所有在家休息的宝宝均应按时休息,确保睡眠充足。


 

 

 

非常时期宝宝怎么吃?

 

1、家长每天观察宝宝大小便


保持大便通畅,很重要!腹胀、腹泻、便秘等消化不良和肠道异常症状要提高警惕,小便的颜色、量、有无异味也要留意。


2、每日营养均衡


保证营养充足,适当进食高蛋白食物、新鲜洁净的蔬菜水果,年长儿增加口味丰富的坚果(年幼儿不要吃),青春期的青少年不要节食。根据实际情况适量补充维生素,矿物质和鱼肝油等。


3、所有食物要充分熟透后才能食用


不偏食不挑食,荤素搭配得当,不吃野生动物,应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主,不宜油腻大鱼大肉,以免饮食不健康导致腹泻引起不必要的恐慌。


4、适量多饮水


 

多排尿,尽量不饮用冷水,宜饮用温水,加快身体新陈代谢,同时适量增加奶制品(牛奶、酸奶)的饮用。

 

 

宝宝与疑似病人接触了怎么办?

 

家长做到不隐瞒,不要因为害怕而选择逃避。不要因为自己的疏忽害了自己和宝宝。主动在家隔离观察14天,无症状可以解除隔离但尽量不要外出。宝宝病情变化快,一旦有症状需立即到就近医院儿科的发热门诊就诊。

 

 

各位家长在做好日常防护的同时,要防范宝宝出现一些常见病,如鼻炎、咽炎、扁桃体炎、普通感冒、便秘、腹痛、腹泻等,减少去医院就诊机会,减少交叉感染该病毒的风险!在当前状况下,家长们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,对目前的医疗水平,我们应有战胜病魔的信心,不必过于担忧,避免将紧张的情绪传递给宝宝造成他们的心理负担,大人和小孩正常安排生活作息,轻松面对,共渡难关!

 






©版权所有 武汉卡伊娜化妆品有限公司 冀ICP备11100110100号 网站备案:鄂公网安备 42011202001134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