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业新闻

春季宝宝哭得更凶?可能是湿疹导致!

发布时间:2021-03-25 10:56:47     点击:1110


 

春天的气息日趋渐浓,万物复苏,不少粑粑麻麻的烦恼也随之而来。

 

“宝宝手上痒!”


“宝宝脚上痒!”


“宝宝身上痒!”


“这几天宝宝哭的次数变多了,给宝宝检查了一下,居然发湿疹了!怎么办呢?心焦啊!”


新冠之后大家几乎养成了勤洗手的好习惯,同时伴随着开春带来的潮湿,许多宝宝的皮肤竟生了湿疹。 

 

这些像小水泡一样的疹子或长在手部,或隐匿于脚部,更严重的都爬上了四肢。它们让皮肤变得越发瘙痒,直到干燥裂开再往复循环。


成年人得了湿疹尚且难受,何况那些幼小的宝宝呢?整夜哭闹的宝宝,更让粑粑麻麻们为其揪心不已。

 

640.webp.jpg

 

婴幼儿皮肤免疫力比较差,更容易患上湿疹疾病。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治疗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,那么很有可能会出现皮肤溃烂红肿等症状。


春季湿疹肆虐,那些湿疹又是怎么爬上宝宝皮肤的呢?


湿疹症状


1、根据症状表现,可以分为干燥型和脂溢型,还有渗出型湿疹。


 

2、婴儿湿疹一般发生在脸颊部位和额头部位,还有眉间以及头部,严重的时候躯干四肢都会有湿疹的出现。

 

640.webp (1).jpg

 

3、湿疹初期只是脸颊部位有痱子样皮疹或者水疱样疹,随着病情的发展,就会慢慢合成片状红斑,湿疹一般是呈对称性分布的。


4、湿疹还会伴有其他过敏性疾病的发生,比如过敏性鼻炎和哮喘性支气管炎等疾病。


诱发因素


1、潮湿


大多数宝宝的湿疹是由外因引起,当环境潮湿燥热,宝宝的皮肤无法透气,出汗过多,若在清洁时过多使用碱性洗剂,就容易引发湿疹。


2、环境


春季过敏源增多,除日常的家具虫螨、宠物的毛屑外,花粉、柳絮变多,细菌快速滋生,从而引起因宝宝身体对环境因素过敏,而导致的湿疹。

 

640.webp (2).jpg

 

 

3、脾虚


由于宝宝身体缺乏调理而导致的脾虚,会令宝宝的身体无法消除体湿,造成湿气在皮肤表面凝结,诱发湿疹。


4、饮食


消化道摄入食物性致敏源,如牛奶、鱼、虾、牛羊肉、鸡蛋等致敏因素,也可诱发湿疹。


诱发湿疹的因素可谓五花八门,令人防不胜防,同时,湿疹给宝宝带来的伤害也极多。


湿疹危害


1、瘙痒


凡是得过湿疹的宝宝,十有八九会忍不住去挠发病处,影响宝宝的正常生活。


2、传染


一旦不慎抓破水泡,让其中带菌的液体溅到周围皮肤时,会引起周围皮肤相继起疹,并迅速扩散。

 

640.webp (3).jpg

 

3、反复


湿疹可以反复发作,并迁移迅速,有时即便用药膏去除,湿疹也能在皮肤他处再造波澜,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。


既然湿疹难缠,令人烦恼,那我们又当如何帮宝宝预防和护理呢?


预防护理


1、保湿


 

即使在平时没有湿疹的时候也要注意保湿,擦保湿霜,保湿是非常重要的。保湿常规一天是两次,如果确实需要,特别干燥,可以每三个小时一次。

 

640.webp (4).jpg

 

2、洗澡


保持皮肤清洁。宝宝洗澡的洗澡水最好不要超过36°C ,在保证不着凉的情况下,越低越好。


日本的标准认为27°C-30°C ,这个温度有些宝宝可能受不了,我建议在不着凉的情况下可以尽量低一点。


沐浴露一般是建议使用的, 不用沐浴露很难洗干净,可以选择低刺激性、弱酸性的沐浴露。


3、穿衣


建议穿纯棉、宽松、柔软,不要太紧的衣物。很多粑粑麻麻担心宝宝感冒,穿得特别多。过热的环境、穿过多的衣服都会加重湿疹。


怎么掌握衣物适中,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摸一下宝宝的手,适中的情况下,手心是热的,手指是凉的,这个温度最好,一定不要穿多了。


4、过敏源


粑粑麻麻要努力寻找生活中的过敏因素,一旦发现,及时躲避。

 

640.webp (5).jpg

 

 

5、饮食


妈妈们注意喂哺宝宝不要过量,保持消化正常。


如果是母乳喂养,母亲尽量避免吃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,如对蛋白质过敏,可单食蛋黄。乳母暂不要吃辛辣、海味、腥味食品如葱、蒜、辣椒、韭菜、鱼、虾、蟹,要多吃含植物油丰富的食物。


吃配方奶粉的婴儿吃东西也要适当限制,特别是海产品。如怀疑奶产品过敏,可以选择低过敏性的水解蛋白配方奶粉。添加辅食时,要避免选择含食物添加剂的速成品,尽量给宝宝手工制作。


不管是哺乳还是辅食,宝宝的饮食和妈妈的饮食特别重要,一定要少食辛辣之品,海鲜和作料都要尽量少食。


6、衣物清洁


宝宝的衣服和尿布、枕巾要勤洗、勤换,洗涤剂必须彻底冲洗干净。

 

640.webp (6).jpg

 

7、外部环境


宝宝所处环境要保持清洁、干燥,室温不要太高。同时应该减少环境中的过敏源,如灰尘、螨、毛、人造纤维、真菌(地毯、宠物)。


8、手部卫生


宝宝难以忍受湿疹的瘙痒可能会控制不住去抓小红疹,粑粑麻麻们要注意给宝宝勤洗手、勤剪指甲,减少皮肤感染和被自己抓伤的机会。


9、用药注意事项


不要乱用药,婴儿皮肤薄嫩,用药不当往往加重病情,家长切不可滥用抗生素,不要随便使用单方、偏方。需要带宝宝尽快去看医生,以免引起全身反应。


10、预防针


湿疹期间,不要带宝宝打预防针。

 

640.webp (7).jpg

 

 

宝宝湿疹是一种病因复杂且极易反复的疾病,生活中很多因素都会导致复发,包括外环境和内环境等诸多因素。


应该注意以上宝宝湿疹的护理原则,尽量避免各种不利因素,减少宝宝湿疹复发频率,从而达到逐渐摆脱宝宝湿疹的目的。


宝宝长湿疹,有管用又不含激素的湿疹膏吗?


640.webp (8).jpg
 

臻奇果植婴儿多效修护平安膏


针对婴幼儿娇嫩肌肤研制的温和草本配方,融合卡姆果、积雪草、地肤子等天然草本植物成分,不含激素。具有清凉润肤、收敛、舒缓等作用。有效提升肌肤保护力,提供幼肌所需营养,同时修护肌肤。针对宝宝湿疹、轻微的蚊虫叮咬、奶癣、痱子、红屁屁等一系列宝宝皮肤炎性症状都能得到有效缓解。

 






©版权所有 武汉卡伊娜化妆品有限公司 冀ICP备11100110100号 网站备案:鄂公网安备 42011202001134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