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业新闻

春暖花开季,莫错过儿童生长的“黄金期”

发布时间:2021-04-07 14:59:19     点击:1110


一日之计在于晨,一年之际在于春。春天,是万物生长的季节,我们的宝宝,也在这个生机盎然的季节里快速地成长。

 

身高,是最能衡量宝宝生长发育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,为了不让宝宝错过这个一年一度的发育黄金期,粑粑麻麻该为宝宝做些什么呢?

 

春天宝宝生长发育的快是有科学依据的,这一现象很可能与含量颇高的紫外线密切相关。

 

春天宝宝长个的奧秘

 

我们知道,紫外线对于骨骼的生长发育非常有益,因为无论是食物中的维生素D,还是人体皮肤组织中的维生素D,只有经过紫外线的照射转化成维生素D3,才能被人体吸收,也才能为宝宝骨骼的生长发育提供充足的钙元素。

 

640.webp.jpg

 

因此,春季较高的紫外线间接促进了宝宝体内的钙元素合成,宝宝成长的也比较快。


在春天里,人体新陈代谢旺盛,血液循环加快,呼吸消化功能加强,生长激素分泌也较其他季节旺盛,在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下,宝宝在这个季节长得自然就要快一些。

 

春天是宝宝长高的季节

 

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报告显示:宝宝的生长速度在四季并不相同,生长最快的是四五月份,平均达7.3毫米,十月份长得最慢,平均只有3.3毫米。因此,每年四五月份是宝宝长高的最佳时间。

 

640.webp (1).jpg

 

宝宝身高增长有规律

 

宝宝身高的增长有一定规律,刚出生的新生儿身长平均约为50厘米,生后第一年身高增长最快,约为25厘米。第二年身高增长速度减慢,一年约增加10厘米。两岁以后身高增长速度趋于平稳,平均每年增长5-7厘米。

 

骨骼发育优劣决定宝宝高矮

 

身高是反映儿童骨骼发育的一个重要指标,宝宝的高矮是由骨骼发育优劣决定的,与身高相关的骨骼有头颅骨、脊柱骨和下肢的长骨三部分。各部分的增长速度是不一致的,生后第一年头部生长最快,脊柱次之,而到了青春期时则下肢增长最快。

 

640.webp (2).jpg

 

五大因素影响宝宝身高遗传

 

宝宝的身高受遗传影响较大,所以从父母的身高可以一定程度上预测宝宝未来所能达到的身高,有公式如下:


男孩未来身高(厘米)=(父亲身高+母亲身高)×1.078÷2


女孩未来身高(厘米)=(父亲身高×0.923+母亲身高)÷2


 

遗传因素对宝宝身高的影响不是绝对的,因为最终身高还会受到其它后天因素的影响。

 

640.webp (3).jpg

 

性别

 

足月新生儿的平均身长,男孩比女孩略胜一筹, 差距约2厘米左右。这种性别差距在整个儿童时期都可能存在,直至青春早期。


营养


营养充足的宝宝长得较快。当宝宝营养不能满足骨骼生长需要时,身高增长的速度就会减慢。


睡眠


睡眠充足的宝宝长得快。因为宝宝的生长受到脑垂体分泌的生长激素的调节,而人体生长激素的分泌在睡眠时量最高。


运动


运动能促进宝宝的血液循环,改善骨骼的营养,使骨骼生长加速,骨质致密,促进身高的增长。


疾病


一般急性病影响体重,慢性病影响身高。

 

 

宝宝的身高及测量方法

 

身高是衡量宝宝体格发育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:它是指从头顶到足底的全身长度。3岁以下的宝宝由于不会站立,或站不安稳,测量身高应取仰卧位测量。


 

让宝宝仰卧在桌面上,两下肢并拢并伸直,用书本固定头部并与桌面垂直,用笔作直线标记,然后用书抵住宝宝脚板并与桌面垂直用笔画线标记,用皮尺测量两线之间的长度,即为宝宝的身长。

 

640.png

 

春天宝宝长高的方法

 

1、抓住阳光


有些妈妈会倾向于让孩子在家里玩,理由是室外环境不干净、细菌多、容易交叉感染、危险系数也高。但是,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太阳。


骨骼发育需要大量维生素D来辅助身体吸收钙,而太阳是最好的维生素D“活化剂”,经常带宝贝到户外活动晒太阳,能帮助孩子更好的长高。

 

640.webp (4).jpg

 

 

2、抓好睡眠


睡眠是生长发育的保证。因为促使人体长高的生长激素主要是在睡眠过程中产生、释放出来的。


生长激素在夜间分泌水平最高,在睡眠状态下的分泌量是清醒状态下分泌量的3倍或更高,所以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孩子长高。

 

640.webp (5).jpg

 

3、抓住营养


营养物质是身体增长的“建筑材料”。但人体又不是营养原材料简单的堆积组合,而是把原材料彻底分解直到分子水平,然后再按着每个人各自的建筑蓝图,构建一个全新的个体。


这就对建筑材料营养物质有两个最基本的要求:一是充足, 二是全面。

 

640.webp (6).jpg

 

 

了解助长的营养饮食:


★ 优质蛋白:蛋白质的作用是生长发育和新陈代谢。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有20余种,体内不能合成或合成速度太慢的氨基酸都必须由食物蛋白质供给,又称为“必需氨基酸”。


食物中含有的必需氨基酸越多,其营养价值越高。动物蛋白如肉类、蛋、乳均含8种必需氨基酸,又称优质蛋白。


★ 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:存在于很多食物之中,如胡萝卜、小白菜、西红柿、柑橘、柠檬、牛奶、蛋黄、鱼、肉及豆类等。


★ 微量元素:如锌、铁、铜、钙、磷等,都是正常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元素。

 

640.webp (7).jpg

 

所以,在保证量充足的同时,还要注意饮食的合理搭配和多样化,即粗细搭配、荤素搭配,才能使营养既充足,又全面。


粑粑麻麻要从小培养宝宝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。不挑食,不偏食,更不要过多地吃零食而影响重要营养物质的摄入。


4、抓好运动


运动可增进宝宝食欲,保证睡眠质量。又能够促进血液循环,加速新陈代谢,使骨骼组织供血增加,生长发育旺盛。


运动还能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,运动后半小时,生长激素的分泌达到最高峰。特别是运动过后,再进入睡眠,生长激素分泌就会呈脉冲式分泌,这些都会促进宝宝生长。


利于长高的运动:跑跳、拍球、跳绳、蹦床、过独木桥、舞蹈、做操、日光浴等。


 

不利长高的运动:负重运动、举重、哑铃、拉力器、摔跤、长距离跑步等。

 

640.webp (8).jpg

 

5、抓紧治病


大多数生长缓慢是非疾病因素在起作用。但也确有很少一部分是孩子患有某些疾病,影响了生长发育,而这些疾病往往被家长忽略了。


 

目前已知有300多种疾病伴有矮小,常见的有营养不良性矮小、生长激素缺乏症、甲状腺功能低下、先天性卵巢功能发育不全、软骨发育不全、严重佝偻病、染色体疾病、遗传性疾病等。

 

640.webp (9).jpg

 

春天宝宝长高食谱

 

俗话说“药补不如食补”,春天的饮食主张清淡,少食鱼虾等易致敏的食物,尽量避免油腻、生冷及辛辣刺激之品。下面推荐几个易于操作的辅助生长饮食。


1、三豆拌黄瓜


黄豆、黑豆、青豆用盐水泡6小时以上,煮熟,与黄瓜一起凉拌,清淡爽口。


2、排骨炖山药


排骨选中排,切小块,开水焯后入锅炖,放葱、姜调味,水开后换文火炖,排骨七成熟时与山药同炖,再放盐即可。


3、鲫鱼豆腐汤


豆腐焯水,去除豆腥味,鲫鱼两面煎黄,倒入开水,汤沸约5~6分钟后放入豆腐,再炖5分钟放盐调味即可。


4、虾皮紫菜豆腐汤


将虾皮、紫菜先冲洗、浸泡一下,用少许油爆香姜丝,放水,同时放虾皮、紫菜、豆腐。水开后小火炖一会儿, 勾少许芡,放盐调味即可。


粑粑麻麻在充分了解以上内容后,那就让我们好好利用这个充满朝气和活力的春天,让宝宝在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里高人一头吧!

 

640.webp (10).jpg

 

 

卡伊娜臻奇果植系列

 

以“植物药学”为基础的婴幼儿功效型护理品牌,甄选自然植物能量,融合现代医学文化,为婴幼儿制定专业、科学、合理的精准化护理配方,不添加激素等有害成分。有效改善婴幼儿肌肤存在的各种顽固性问题,提高肌肤天然抵抗力。帮助父母攻克护理疑难问题,让婴幼儿肌肤回归健康成长状态。






©版权所有 武汉卡伊娜化妆品有限公司 冀ICP备11100110100号 网站备案:鄂公网安备 42011202001134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