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业新闻

换季宝宝皮肤问题高发,不能忽视,这些护理细节妈妈们要注意!

发布时间:2022-02-26 10:37:31     点击:1110


 

春季是各种皮肤问题的高发期,又赶上多地疫情,医院可以说是病毒细菌感染的重灾区,自然是不到万不得已绝不能带孩子去的。

 

最近大家都尽量居家不出门,但往往这个时候更容易忽略很多宝宝护理上的问题。

 

家里有孩子的家庭要注意了,春季气候干燥,要经常给孩子涂保湿霜,可不能光顾着陪孩子玩,忘了定时换纸尿裤,家有出牙期的“口水娃”要勤擦口水,预防口水疹。

 

由于宝宝皮肤屏障功能发育还不完善,总是容易出现各种皮肤问题。下面总结了几种最常见的皮肤问题及护理方法,赶紧拿出小本本记起来吧!

 

湿疹

 

春季是宝宝湿疹的高峰期,看着小家伙脸上一坨一坨的红疹子,小手时不时地去抓,粑粑麻麻心里好心疼,别着急,小卡教你几招,赶走讨厌的湿疹。

 

什么是湿疹

 

婴儿湿疹,俗称奶癣,通常出现在婴儿的两侧面颊、额头、眉间、头皮等,严重时躯干和四肢也会出现,具有慢性,复发性,瘙痒性,渗出性,对称性的特点。

 

患有湿疹的宝宝起初皮肤发红、出现皮疹、继之皮肤发糙、脱屑,抚摩孩子的皮肤如同触摸在砂纸上一样。遇热、遇湿都可使湿疹表现显著。

 

640.jpg

 

什么原因会导致宝宝湿疹过敏体质:有过敏体质家族史,如父母,同胞兄弟姐妹有过敏性鼻炎,哮喘,特应性皮炎病史。

 

食物或吸入变应原:牛奶,鸡蛋,尘螨,花粉

 

微生物:金黄色葡萄球菌、真菌

 

刺激因素:羊毛化纤用品,洗涤用品,化妆品

 

季节因素:干燥,寒冷

 

640 (1).jpg

 

宝宝湿疹怎么办

 

1、及时涂抹保湿霜

 

湿疹儿童通常皮肤都较为干燥,而且角质薄。天气干燥时,更容易带走宝宝皮肤的水分,因此在给宝宝洗完脸洗完澡后,尽快(3分钟内)给宝宝的全身涂上润肤保湿霜,每天至少涂两次。

 

2、洗澡的水温不要太高

 

过热的水温会加重宝宝的湿疹,温度最好在37摄氏度左右,时间大约10—15分钟,当然,给宝宝使用洗浴用品要低敏无刺激,避免使用碱性香皂或成人洗浴用品。除此之外,秋冬天洗澡的次数不要太多,1周1—2次即可。

 

3、修剪宝宝的指甲

 

湿疹瘙痒时,宝宝也许会不自觉地去抓挠,粑粑麻麻记得把宝宝的指甲剪短,必要的时候还可以给他穿上小手套、小袜子。

 

640 (2).jpg

 

4、正确选择宝宝的衣物

 

宝宝的衣服尤其是内衣要选择纯棉、宽松及透气性比较好的质地,如果是过敏体质的宝宝对羊毛类的织物或绒线衣衫会有过敏反应,也应尽量避免此类衣物。

 

5、保持环境清洁

 

尘螨是导致宝宝皮肤出现湿疹的元凶之一,室内最好经常开窗保持空气流通,避免潮湿。用热水洗涤宝宝的床单、被套以杀灭螨虫及其他动物过敏原,不要养宠物。

 

家具表面和地板的积尘应该定期擦拭,尽量不要使用地毯,冬季使用空调前,应对过滤网进行更换或清洗,如果清洁不及时,空调的过滤网将是尘螨散播的最大源头。

 

6、正确使用药物

 

湿疹可外用专用湿疹药膏,选择无激素修复性好的植物或中药药膏。

 

640 (3).jpg

 

如何预防湿疹

 

1、母乳喂养

 

湿疹高发的宝宝应尽量母乳喂养,或者选用水解配方奶粉,不要过早给宝宝添加辅食。

 

2、避开过敏原

 

对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,可以选择深度水解或氨基酸配方奶粉。若对鸡蛋、鱼类过敏,就不要食用。对花粉过敏的孩子,要避免接触花草。

 

640 (4).jpg

 

3、适当穿衣

 

避免使用羊毛织物或者其他粗糙材料制成的布,避免穿着人造纤维或材料,避免过度穿衣,太热会导致湿疹恶化。

 

4、保持卫生清洁

 

注意保持适宜的环境温度、湿度,秋冬季可使用加湿器,勤换衣物和床单、不养宠物、不铺地毯、少养花草等。

 

5、润肤保湿

 

每天至少2次,润肤剂选用低致敏性润肤剂,即不含香精、酒精和易致敏防腐剂的润肤剂。

 

640 (5).jpg

 

口水疹

 

大多数宝宝会出现口水疹,是因为皮肤受到潮湿或者是衣服的摩擦,造成皮肤角质层受到损伤而引起,出现口水疹后皮肤会出现潮红、轻度肿痛,口水疹常常发生在嘴角边缘部位。

 

口水疹是什么症状

 

患有口水疹的宝宝的嘴巴周围的皮肤会出现鳞,并且周围皮肤都比较干燥。宝宝还会感到疼痛。如果不及时治疗,导致宝宝的并且越来越严重的,还可能会出现红斑、红疹、皮肤腐烂等情况。

 

640 (6).jpg

 

口水疹的护理

 

宝宝平时流口水流的多的,父母们一定要注意护理了。尤其是在春夏季。可以给宝宝使用围嘴,防止宝宝的口水触碰到患处,加重病情。

 

一般情况下,是建议父母给宝宝擦一些带有治疗皮肤疹子作用的纯天然的药膏,一般可以起到杀菌消炎的作用。但是由于害怕宝宝把药膏吃进去,所以药疗最好是放在宝宝睡觉之后使用。

 

同时要注意让宝宝远离一些容易过敏的东西,例如花粉等。宝宝如果是喝母乳的,则妈妈们也要注意饮食问题。

 

640 (7).jpg

 

如何预防宝宝口水疹

 

1、时刻保持宝宝嘴巴周围清爽

 

疹子最怕潮湿的环境,一潮湿情况就会加重,所以父母要注意观察宝宝是否有流口水,及时擦拭。

 

2、给宝宝轻轻抹上一层润肤霜

 

给宝宝洗脸或是擦干口水后,在宝宝干净的皮肤上或口周边涂上润肤霜,这样也能起到更好保护宝宝皮肤的作用,预防口水疹的出现。

 

640 (8).jpg

 

3、小口吃饭

 

很多的宝宝自己吃法总是会吃到满嘴都是,长口水疹期间,最好是父母喂食,小口为主,以免食物残留,刺激皮肤。

 

4、给宝宝擦洗的口水巾谨慎挑选

 

最好是选用柔软纯棉布料的,用完之后要记得勤洗勤更换,开水烫洗,太阳暴晒。防止上面滋生细菌。

 

640 (9).jpg

 

尿布疹

 

尿布疹,是宝宝最常见的皮肤病之一,是一种因排泄物的刺激而引发的炎症,几乎所有的宝宝都有过得尿布疹的经历,尤其是添加辅食之后,更容易出现尿布疹。

 

宝宝原本粉嫩的屁股上开始出现大片的红色斑点疹子,远远地看就像一个红屁股,这就是令宝宝睡不踏实的罪魁祸首!

 

尿布疹长什么样子

 

1、尿布疹只长在与尿布亲密接触的部位,如会阴部、肛门周围、大腿内外侧。

 

2、尿布疹看起来像是红色的小斑点,有时候会长满一屁股,有的还会溃烂流水,摸起来粗糙粘手。

 

3、有红屁股的宝宝还伴有不安、烦躁、睡不踏实的症状。

 

640 (10).jpg

 

发生尿布疹的原因

 

1、尿布更换不及时

 

婴儿吸收快,排泄快。小宝宝每天大约要尿10~14次,每次尿湿后,若没有及时更换尿片,就会导致宝宝臀部的皮肤长时间在潮湿、闷热的环境中不透气,从而形成了尿布疹。

 

2、小屁屁清洁不当

 

一些妈妈由于经验不足,没有及时给宝宝的小屁屁做清洁,有些妈妈则是清洁过度,将宝宝小屁屁上的天然皮脂保护膜破坏了,导致一些细菌和污垢有机可趁。

 

640 (11).jpg

 

3、生理性腹泻或是母乳性腹泻

 

一些宝宝由于乳糖不耐受或是种种原因导致腹泻,这时候粪便及尿液中的刺激物质也会使小屁股发红。

 

4、过敏

 

由于有些宝宝属于过敏性体质,而一些妈妈又给宝宝使用了含有较多化纤成分的尿布,或是使用一些含有刺激成分的清洁液、湿巾等物品,致使宝宝小屁屁皮肤过敏,这也是造成红屁屁的原因之一。

 

护理尿布疹有妙招

 

1、勤换尿布。宝宝大小便后都要清洁好屁股,再换上干净的尿布,一旦宝宝尿尿或大便了,要马上换掉脏尿布,不能继续包着小屁屁啦。

 

2、宝宝一旦屁股上开始长小红点,就用点植物药膏擦看看,没效果时再去医院看。

 

640 (12).jpg

 

3、每次清洁完宝宝小屁屁后都要擦干,或暴露于空气或阳光下,让皮肤“干”一点。

 

4、带宝宝外出时,随身携带一包湿纸巾,这样不需去厕所也能帮他洗屁屁的。

 

5、家长一定要选择质量好的尿布、尿不湿,必要时可以轮流使用,要时刻保持屁股皮肤干燥透气。

 

怎样预防尿布疹

 

首先要保持宝宝的屁股清洁干燥,宝宝大小便后,应使用温水清洗宝宝的小屁屁,洗完之后,用柔软的毛巾轻轻擦干(擦的时候注意不要太大力,因为宝宝的皮肤很薄弱)。擦干后可以涂一些护臀霜。

 

640 (13).jpg

 

春季抗疹等于修复+预防

 

640 (14).jpg

 

卡伊娜婴儿安肤霜

 

蕴含紫花地丁、芍药根、牛油果、神经酰胺等天然草本植物成分。

 

具有抗炎、收敛、舒缓、润肤等作用。迅速镇红止痒,有效祛除湿疹。

 

缓解宝宝各类皮肤炎性问题。百分百不含激素。

 

640 (15).jpg

 

 

伊伊奶黄金婴童安肤霜

 

蕴含紫花地丁、芍药根、牛油果、神经酰胺等天然草本植物成分。

 

具有抗炎、收敛、舒缓、润肤等作用。迅速镇红止痒,有效祛除湿疹。

 

缓解宝宝各类皮肤炎性问题。百分百不含激素。


 

 






©版权所有 武汉卡伊娜化妆品有限公司 冀ICP备11100110100号 网站备案:鄂公网安备 42011202001134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