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业新闻

5个方面培养宝宝独立能力,家长一定要收藏!

发布时间:2022-03-28 15:21:55     点击:1110


 

 

你发现了吗?1-3岁这一阶段的宝宝“自我意识”逐渐增强,他已经想要做自己的“小主人”了!宝宝喜欢自己去做一些事情。这是因为宝宝独立意识觉醒了。

这个时候的宝宝已经有点独立性啦!粑粑麻麻可以尝试让宝宝做一些事情,提高他的自理能力,这对他以后的成长有很大帮助哦!

 

640.jpg

 

宝宝从出生后就经常和父母在一起,父母的陪伴会让宝宝更加有安全感,但是随着宝宝的成长,宝宝不得不慢慢学会独立,而要想宝宝学会独立,有一个很好的方法就是先让宝宝学会独立游戏,然后再慢慢地让他学会独立处理其他事情。

堆积木

让宝宝将4块积木叠成木塔,然后推倒。积木可以让孩子了解大、小、形状的概念,还能激发孩子的创造力。不断的循环还可以锻炼宝宝的耐性。

 

640.png

 

跳舞

准备一些好听的儿歌音乐,小孩子喜欢一个人跳舞,尤其是听到音乐的时候。音乐可以刺激孩子的听觉,当他学会听着音乐起舞时,说明他已经会协调自己的各个感觉器官。

捏泥巴

不同颜色的橡皮泥给孩子更多的创造空间,也可以准备一些模具,比如小鱼,小花,和不同形状的几何模型等,既能让孩子认识事物又能发挥他的创造力。

 

640 (1).jpg

 

小卡有话说:

1、家长可以把客厅或者是卧室的一个角落布置成宝宝独自游戏的环境,但是要确保这个环境是安全的,也不要随便介入宝宝的独自游戏。

2、宝宝刚开始独自做游戏时,耐力会比较差,家长不能急于求成,要有耐心。一旦宝宝出色地进行了独自游戏,一定要给予表扬,这样宝宝就会更加积极地进行独立游戏了。

给宝宝喂饭虽是件小事,但长期给宝宝喂饭,不仅会影响宝宝对食欲的控制,还会影响宝宝独立意识的形成。妈妈们赶紧get起5个诀窍,培养宝宝独立吃饭的好习惯。

诀窍1:多让宝宝抓握东西

妈妈自宝宝出生开始,可以每天帮宝宝按摩小手,多让宝宝抓握东西,慢慢培养宝宝的抓握能力,这样宝宝自己学吃饭时手会更灵活,吃起来更顺心。

诀窍2:变身“吃货”辣妈,吃给宝宝看

宝宝一开始不会自己拿勺子舀饭吃,妈妈需做好示范并耐心教导。在宝宝犯错时,妈妈要不断纠正,以让宝宝养成良好的习惯,另外,妈妈可以在宝宝面前夸张地吃!吃!吃!这样宝宝吃饭的欲望就会被激起,慢慢变成小吃货。

 

640 (2).jpg

 

诀窍3:游戏中教宝宝用勺子

宝宝10-12个月时,妈妈可以通过游戏的形式教宝宝用勺子,激起宝宝的兴趣。首先,妈妈准备一些蚕豆,放到一只碗中,然后把大勺给宝宝,让宝宝舀起蚕豆放到另一个碗。

诀窍4:购买礼物鼓励宝宝

宝宝一开始使用餐具吃饭难免会犯错,妈妈千万不要责备TA,应反复纠正,并在宝宝成功时,送给宝宝小礼物以资奖励。

诀窍5:和宝宝一起装扮餐桌

妈妈偶尔可以和宝宝一起装扮餐桌,让宝宝更喜欢就餐的环境,吃饭时,或许宝宝就会更听话,乖乖自己吃饭,享受吃饭的过程。

 

640 (3).jpg

 

培养宝宝独立入睡是许多家长容易忽视的一个问题,都认为宝宝还小,不适合独立睡觉。其实,现在你该开始培养他这个习惯了。

1、让宝宝和小伙伴一起入睡

给宝宝买一个棉布的小动物或是洋娃娃,让他做宝宝入睡的小伙伴,当宝宝在睡觉时,可以抱着它们一起安然进入梦乡,有了小伙伴的陪伴,宝宝也不会觉得孤独或害怕。如果宝宝在半夜啼哭时,你应该尽快赶到他身边。

2、给宝宝找一个榜样

你可以有目的地带宝宝去能独立睡觉的小朋友家串门,给宝宝介绍一个学习的榜样,你可以当着宝宝的面,询问别人家的孩子跟谁睡,并作出惊喜的样子说:你好勇敢哦,一个人睡一个房间!然后再带宝宝参观一下小朋友的房间和小床,并赞美说:你的房间真漂亮呢!这些都可以适当的激发宝宝。

 

640 (4).jpg

 

3、要多多鼓励宝宝

当宝宝第一次成功的在夜里独睡后,你要记得给他一个小奖励作为鼓励,这样他便会更有动力。如果宝宝半夜要吵着和你入睡时,一定不要责备他。平静的将他带回自己的房间,帮他盖好被子,陪着他入睡,并告诉他:粑粑麻麻也在这个房间里,不要害怕。待他睡着时再离开。

4、选购宝宝喜欢的卧室用品

在替宝宝选择床单枕头等卧室用品时,尽量让宝宝自己选择他喜欢的款式和颜色,也可以让他自己决定如何布置他的房间,这样可以让他更愿意在自己的房间里睡觉。

 

640 (5).jpg

 

宝宝自己会上厕所,这对宝宝来说有着很重要的意义,可以说是宝宝向着功能性独立迈进的一个重要标志。培养宝宝上厕所,还是需要一定方法的。那么,如何培养宝宝上厕所?

1、训练时间巧安排

不论是游戏,还是训练,时间的选择非常重要,一定要注意宝宝心理和生理的变化。小便时间可以安排在刚睡醒或者饮水之后,大便时间可以选择在清晨饭后或者晚餐后半小时左右。每天都按照固定的训练时间,坚持一个月左右,习惯成自然,对宝宝排便生物钟的形成很有帮助。

2、控制时间长度

不要以为长时间让宝宝坐在坐便器上,会让他对坐便器更加感兴趣,这样反而会让宝宝感到很不舒服,要合理控制坐盆时间的长短,一般5分钟即可。如果宝宝没有便意,不要强迫他,可过一会儿再试。也不要让宝宝在坐便器上做其他事情,比如玩玩具,这样会分散宝宝的注意力。

 

640 (6).jpg

 

3、营造快乐情绪

只有在快乐中学习,才能得到更好的效果,因此在排便训练的过程中,要时刻用积极鼓励的语言来赞扬宝宝,让他对坐便器产生正面的好感,自愿去尝试。即使宝宝弄得一团糟,也要保持耐心,不要让宝宝心理上产生排斥情绪,否则就很难进行下去了。

4、减少纸尿裤用量

等到宝宝慢慢对排便训练有了感觉之后,可以有意识地减少纸尿裤的使用,让宝宝按时去坐坐便器,这样不仅有利于“排泄沟通”的顺利进行,同时也减少了纸尿裤的包裹,让宝宝的小屁屁更加自由透气。不过,晚上睡觉的时候,纸尿裤还是不能少的,这样才能确保你和宝宝正常的睡眠。

 

640 (7).jpg

 

当宝宝能够自己控制大小便后,你就要教他学习如何用手纸擦屁股了,这是让他迈入自我独立的重要一步,你有必要对他提前开展训练哦!那要如何教呢?

1、学习折叠手纸

在教宝宝学习擦屁股之前,你要先教会他如何折叠好手纸,告诉他手纸要折叠好几层,要保证手指的干净。

2、建立擦的意识

学会折叠手纸后,可以先让宝宝练习擦桌子、手、脸、鼻子等,让他学习擦的动作,建立擦的意识和能力。

3、教给宝宝“干净”的概念

在日常生活中,要把“干净”当成主题课来教导,告诉宝宝什么是干净的,多给宝宝讲解,让他对“擦干净”有个基本意识。

 

640 (8).jpg

 

4、用玩具进行模拟训练

进行完上述的基本程序后,就可以用玩具来进行模拟训练了。你可以把大米涂在玩具娃娃的屁股上面,然后让宝宝先折叠好手纸,试着去擦,遵循“从前到后轻轻擦”的原则,擦一次后再小心的折叠一次手纸,如果折叠2次还擦不干净就重新换新的纸继续擦,直到擦干净为止。

5、实战演练

当模拟训练进行一段时间后,就可以进行实战演练了。指导的步骤还是先折叠手纸,擦一下,再折叠一次,再擦,换纸,直到擦干净为止。刚开始宝宝肯定都做不好,当他自己擦完后,你需要帮他检查一下,是否有擦干净。不管他擦的如何,你都要记得要表扬他,这样他才能更有信心做这件事。

 

640 (9).jpg

 

6、冲厕所

不要忘记教会宝宝冲厕所这个步骤,这也是如厕的一个步骤。鼓励宝宝独立完成,有助于培养他的自理能力和责任心。

7、洗手

培养宝宝养成“便后洗手”的好习惯。

 

640 (10).jpg

 

独立性强的宝宝,在他未来的人生中往往更能应对来自社会中的各种压力,虽然让宝宝学会独立并非一朝一夕之事,但家长可以多这些从日常行为入手,来培养宝宝的独立性哦!

 

640 (11).jpg

 

以“植物药学”为基础的婴幼儿功效型护理品牌,甄选自然植物能量,融合现代医学文化,为婴幼儿制定专业、科学、合理的精准化护理配方,不添加激素等有害成分。有效改善婴幼儿肌肤存在的各类皮肤问题,提高肌肤抵抗力。帮助父母攻克护理疑难问题,让婴幼儿肌肤回归健康成长状态。 

 

 






©版权所有 武汉卡伊娜化妆品有限公司 冀ICP备11100110100号 网站备案:鄂公网安备 42011202001134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