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业新闻

宝宝说话晚是智力有问题?当妈的别着急,了解其中的原因很重要!

发布时间:2022-05-21 15:11:49     点击:1110


 

日常生活中,经常会遇到这样一个问题:不少同龄宝宝已经开口说话,但有些宝宝却一直迟迟不肯开口,任凭怎么教,宝宝就是无视你,天天沉浸在自我的咿咿呀呀的世界里,真让人叫个心急呀!

 

对于宝宝说话很晚,父母都有点担心,那么宝宝多大会说话?宝宝说话很晚的原因是什么呢?宝宝说话太晚怎么办?宝宝说话晚和智力有关系吗?粑粑麻麻们可以来了解一下。

 

宝宝多大会说话

 

关于“宝宝多大会说话”这个问题,我们可以从“0~3岁宝宝的语言发育标准”中找到答案:

 

新生儿期

 

这个月龄的宝宝只会发两种声音,一种是哭声,一种是细小的喉音,如a之类的声音。

 

1~3个月

 

在吃饱穿暖时,宝宝会发出愉快的自言自语的声音,比如a,e等韵母音和o,k等声母音,逗他笑时能笑出声,并会用“啊,喔”的声音来讲行回应。

 

4~6个月

 

宝宝能无意识发出“爸”、“妈”等音,并逐渐发出比较复杂的声音,如ao、ou、ai,还会通过不同声音来表达不同的需求。

 

 

640.jpg

 

 

7~9个月

 

宝宝会模仿父母的声音,当父母再模仿他发音时,宝宝会更喜欢模仿父母发音。

 

当宝宝想要什么东西时,会发出声音引人注意,得不到想要的东西时会有生气的表现。

 

10~12个月

 

宝宝会有意识地叫爸爸、妈妈了,并逐渐会说几个单字,比如灯、门、拿、走等,向宝宝要东西知道给,听名称能指动物图片及拿玩具等,有时还会说莫名其妙难懂的话。

 

1岁~1岁半

宝宝会说出几个简单的字、词,逐渐能说出自己的名字。能听懂熟悉物品的名称,指认熟悉的人,会执行简单的命令。

 

640 (1).jpg

 

1岁半~2岁

宝宝说话时的词汇量明显增加,词类范围明显扩大,开始爱模仿成人的语言,能将2~3个词组合起来,用“电报句"的形式表达自己的需要或者回答问题。

比如“妈妈抱”、“宝宝吃”。喜欢倾听简单的三字儿歌、韵律诗和歌曲,会随着音乐节奏拍手,试着学唱歌。

能够正确使用人称代词“我”,能准确地说出自己的名字、性别。

2岁~2岁半

宝宝能回答生活中的一些简单问题,会背两句6个字的儿歌,能说明一件简单的事情。

2岁半~3岁

会说简单的复合句,会背诵1~10的数字,能背几首儿歌。

 

640 (2).jpg

 

因为受个体差异、家长的互动交流等因素的影响,有些宝宝开口说话会稍早或稍晚一些,家长们没必要过于担心。

儿童语言学习过程可分为三个阶段:

语音学

即学习正确的发音和代词。

知道、感觉或理解

能够将其他人的话语与实际发生或表现的事物联系起来。

表达

也就是说,用一个人的想法表达出来。

因此,儿童的语言发展是从发音到理解,然后从理解到表达的过程。

 

640 (3).jpg

 

宝宝说话晚和智力有关吗

有些婴儿在一到两岁时仍然咿咿呀呀,母亲非常焦虑。这是否意味着他们的宝宝智力不行?那宝宝说话晚和智力有关系吗?

宝宝的说话晚和智力之间大多没有直接的关系。许多具有正常智力或智力较高的孩子,语言发育也很晚。

例如,著名的科学家爱因斯坦在4岁时还不会说话,父母甚至认为他是愚蠢的,直到九岁他才能流利说话。因此,不能仅仅根据说话早晚来判断智力水平。

 

640 (4).jpg

 

宝宝说话很晚的原因

宝宝讲话很晚有的是影响语言发育的生理原因,通常还有心理因素,大家往下具体了解下。

1、听力受损

由于听不到周围的声音,宝宝没有学习发音的生理条件,不可能了解特定语音的含义,因此不能使用语言交流。

如果太晚发现婴儿听力异常,将对宝宝的智力、情绪,产生严重影响。

 

640 (5).jpg

 

2、器官发育不良

在确认宝宝的听力是否完全正常的同时,还需要进一步检查宝宝的言语器官是否正常,以确定是否需要进行专门的发音和口语训练。

除生理原因外,宝宝说话晚可能与以下心理或环境有关。

1、父母沉默,宝宝缺乏学习和模仿语言的环境。

2、父母对他们的宝宝有很高的要求。一旦他们的宝宝犯错,父母总是渴望纠正宝宝的发音或催促宝宝及时纠正。

父母的这种行为获得适得其反的结果,并且实际上抑制了宝宝对表达的渴望。

3、父母讲话速度快、时间更长、很复杂,让宝宝模仿困难。

4、父母喜欢一切帮宝宝安排,照顾宝宝非常详细,经常在宝宝发出需求信号之前,已经满足宝宝的需求,因此,宝宝不必通过语言表达他自己,学会说动机被压制。

 

640 (6).jpg

 

宝宝说话很晚怎么办

对于说话晚的宝宝,一般家长可以用以下方式来引导他说话。并积极调整宝宝的心理和语言环境,针对性加强训练。

1、经常和宝宝说话

如果想要宝宝的语言能力得到提升,就必须给宝宝创造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。

这时候父母可以在家里多说话,让宝宝多聆听自己的爸爸妈妈是怎么表达的,这对于帮助宝宝的语言发育也是非常有帮助的。

在宝宝还小的时候,家长可以多和宝宝说话,喂奶、洗澡、换尿裤,都可以边做边说。

父母们还可以平时在抱着宝宝的时候,多在宝宝的耳边说说话,或者可以给宝宝听一些儿歌,或者你在做什么,就和宝宝说什么,这样可以很好的开发宝宝的语言能力。

 

640 (7).jpg

 

2、 让宝宝模仿说话

在和宝宝说话的时候,语言一定要简洁,语速要慢,说话的方式不要太复杂,在表情方面,可以夸张有趣一些。

小月龄的宝宝模仿能力可是很强的,只有父母们起到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,才能让宝宝的语言能力发育的更好。

 

640 (8).jpg

 

3、引导宝宝认识绘本,教他识别动物和玩具

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,一般家长在引导宝宝说话的时候,都会教宝宝先叫“爸爸、妈妈、爷爷、奶奶”等家庭成员的称呼。

而且有些家长在遇到一些比较固执的宝宝的时候,可能作为父母的你越教他,他越会产生一种排斥的心理。

所以在教宝宝说话的时候,起初家长可以利用宝宝看的绘本、卡片、身边的毛绒动物、玩具来教宝宝说话,其实也就是挑一些宝宝都喜欢的东西来锻炼他。

这样长此已久,不仅可以促进宝宝的语言发育,而且通过诱导的方式,能锻炼宝宝的识别能力,等到宝宝开口说话之后,不仅能丰富他的词汇量,而且也能分辨出东西的各个名字。

 

640 (9).jpg

 

4、激发宝宝的发言意愿

当宝宝有任何要求时,母亲可以根据宝宝的年龄延迟满足,迫使宝宝学会用语言表达自己的需求,然后达到他的要求。

5、鼓励宝宝和大一点的孩子一起玩

跟大孩子玩游戏,在玩的过程中,宝宝学习语言的热情将在游戏中得到有效激化,对促进宝宝语言表达发展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。

 

640 (10).jpg

 

其实对于宝宝说话过晚,爸爸妈妈们千万不要着急,对宝宝多一点点耐心,学会让宝宝爱上说话。

但如果超过两岁半之后还不会说话,就需要引起重视了,一定要及时带宝宝去医院检查。

卡伊娜臻奇果植系列

呵护宝宝健康成长

640 (11).jpg

卡伊娜臻奇果植系列

以“植物药学”为基础的婴幼儿功效型护理品牌,甄选自然植物能量,融合现代医学文化,为婴幼儿制定专业、科学、合理的精准化护理配方,不添加激素等有害化学成分。有效改善婴幼儿肌肤存在的多种皮肤问题,提高肌肤抵抗力。帮助父母攻克护理疑难问题,让婴幼儿肌肤回归健康成长状态。

 






©版权所有 武汉卡伊娜化妆品有限公司 冀ICP备11100110100号 网站备案:鄂公网安备 42011202001134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