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业新闻

冬天宝宝嘴巴干裂,涂润唇膏,多喝水真的有用吗?

发布时间:2022-12-12 13:59:58     点击:1110


 

宝宝的皮肤含水量高,嘴唇应该是红润和富有水份的,但有一天你突然发现,wuli宝宝的嘴唇好干,都快干裂了!

 

这到底是咋回事?是因为冬天太冷太干燥了吗?真的是这么单纯,还是另有隐情?碰上这种情况又该怎么处理?且慢,看下来!

 

为什么“受伤”的总是嘴?


因为嘴唇的角质层非常薄,皮肤屏障功能差,锁水能力较弱。它又不像身体其它部位皮肤,有汗腺、皮脂腺分泌的汗液和油脂滋润。


冬季气候干燥,嘴唇被风吹日晒的,唇上的水分很容易被带走、蒸发。一旦没给宝宝做好防护,嘴巴就非常容易起皮、裂口、干燥、流血……


640.jpg

 

宝宝嘴唇干怎么回事?


嘴唇和皮肤的性质不一样,嘴唇属于黏膜组织,角质层比较薄,所以,也可以说嘴唇比皮肤更加“娇气”,更容易受到损伤。


尤其是冬季天气干燥,多风,空气湿度降低,宝宝的娇嫩双唇更容易因脱水而变得干燥起皮,出现裂纹。这到底是怎么回事?看下来!


1、经常舔唇


口水只能仅仅一时缓解唇部干燥。唾液的蒸发,会带走唇上更多水分。宝宝反复舔唇、咬唇还会导致保护嘴唇的脂膜消失,最终只会容易起皮、越舔越干。

 

640 (1).jpg

 

2、慢性唇炎


慢性唇炎是宝宝经常舔唇造成的,因为唾液中除了水以外,还有各种消化酶、黏液蛋白等,宝宝在舔嘴唇的过程中,不仅会加速嘴唇和唇角的水分流失,还会让蛋白质留在嘴唇上。


时间长了,蛋白质就和嘴巴上的表皮一起形成痂皮,嘴巴上就可能会出现裂口渗血,嘴角也会烂,这就形成了慢性唇炎。


如果宝宝嘴巴上已经干燥起皮,下嘴唇比上嘴唇情况严重,并且开始不自觉舔嘴,甚至口角出现白色的或者淡黄色的厚茧一样的死皮,那么就有可能是慢性唇炎。


通常,慢性唇炎建议带宝宝去医院看医生,根据医生指导用药。


640 (2).jpg

 

2、缺水


缺水是引起嘴唇干燥起皮最直接的因素,如果宝宝长时间不喝水,就容易出现皮肤干裂起皮的情况,不要等宝宝口渴了再喝水,平时应注意饮水量。


3、环境原因


当室内环境比较干燥时,宝宝嘴唇也会因此缺少水分,变得干燥,严重时会出现干裂。


4、微量元素缺失


一些维生素对保持人体嘴唇健康状况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,当体内维生素缺乏时,尤其是B族维生素,就会出现嘴唇干裂。


640 (3).jpg

 

宝宝嘴唇干怎么护理和预防?


宝宝嘴唇太干,甚至会影响到他们吃饭。看着这样的宝贝,妈妈们也很着急,所以宝宝嘴唇干应该怎么护理呢?


1、为宝宝祛除唇部死皮


一旦发现宝宝嘴唇干燥起皮,不要用手撕,要用热毛巾给宝宝嘴唇热敷几分钟,使皮质软化,然后用小剪刀把死皮剪掉。如果家里有软牙刷,也可以用牙刷帮助去掉死皮。


注意事项:千万别用硬毛刷哦,宝宝嘴唇娇嫩,可能会导致损伤。


640 (4).jpg

 

2、为宝宝选择合适的唇部产品


家长可以为宝宝选用婴幼儿专用的无色无香料护唇膏用来保湿,最好选用植物配方,含有滋润成分的的润唇膏,每天使用2-4次,同时,应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。


唇膏最好竖着涂,上下涂唇膏,更容易把唇膏涂到嘴唇裂纹缝隙里,保湿效果更好。


注意事项:看到宝宝嘴唇干燥,妈妈们不要直接用自己的唇膏涂抹到宝宝的嘴唇上,因为成人唇膏里面有许多化学成分,这些成分很容易对宝宝嘴唇产生副作用,损坏表皮。


640 (5).jpg

 

3、均衡饮食


如果宝宝的嘴唇从嘴角开始干涸,可能是由于缺乏必需的维生素,家长应合理安排宝宝的饮食,以达到均衡的营养。让宝宝多吃蔬菜和瓜果,并补充维生素B。


注意事项:橘子不建议给宝宝食用,容易“上火”,结果会使宝宝的嘴唇更加干燥。


4、确保饮用水充足


防止宝宝的嘴唇干燥,首先要确保宝宝的均衡饮食,还要多喝水,皮肤的整体水合与饮用水密切相关。


作为家长一定要随时给宝宝喝水,即使是喝了奶粉之后也要喂水,及时给身体补充水份,可以用少量多次的方法。


640 (6).jpg

 

5、保持湿度


在家里要维持一定的湿度,尤其是空调房和暖气房,这种房子里的空气非常干燥,可以在室内放一盆水或者放置加湿器来缓解室内空气的干燥度。


6、外出戴口罩


在冬天这种干冷的天气里,外出都要给宝宝戴上口罩,减少寒风刺激双唇,减少双唇水分蒸发。


7、避免舔嘴唇


如果宝宝有吸吮手指和舔嘴唇的不良习惯,一定要及时纠正。因为吃手指和舔嘴唇会使口水长时间刺激嘴唇及周围皮肤,更易造成嘴唇干裂。


640 (7).jpg

 

宝宝嘴唇干吃什么能缓解?


新鲜蔬菜摄入较少,容易引起维生素缺乏,而唇粘膜细胞的健康与维生素密切相关。干燥嘴唇的宝宝,家长可以让他们多吃下面这些食物。


1、山药


营养丰富,含有游离氨基酸,多酚氧化酶等物质,具有滋补作用,并且有多种食物方法。


2、新鲜蔬菜


黄豆芽,油菜,大白菜,白萝卜等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。


640 (8).jpg

 

3、吃含有核黄素的食物


比如猪肝、鸡蛋、黄豆芽、苹果、橘子、香蕉、油菜、白菜等,此外专家说缺核黄素的宝宝容易得口角炎。


福利来咯!!!


冬季干燥,嘴巴很容易干裂、起皮。宝宝自控力差,经常会下意识去撕嘴皮,加重干裂、流血,所以润唇膏真的少不了!


640 (9).jpg

 

卡伊娜儿童柔润护唇膏


配方:添加向日葵籽油、白池花籽油、维生素E等。

功效:补水舒缓,软化干皮,滋养小嘴。

味道:无香精,不担心宝宝舔唇。

质地:水水润润清爽不糊嘴。

 

640 (10).jpg

 

伊伊儿童柔润护唇膏


配方:蕴含维生素E、向日葵籽油、白池花籽油等。

功效:保湿舒缓,软化干皮,滋养双唇。

味道:无香精,不担心宝宝舔小嘴。

质地:水水润润清爽不糊嘴。

 






©版权所有 武汉卡伊娜化妆品有限公司 冀ICP备11100110100号 网站备案:鄂公网安备 42011202001134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