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业新闻

宝宝的零食不能随便吃!教你识别“好零食”“坏零食”~

发布时间:2023-02-12 09:58:21     点击:1110


 

 

粑粑麻麻应该都知道,宝宝吃多了零食对身体不好,但是生活中,总经不住小馋猫的软磨硬泡,免不了买一些给他过过嘴瘾。


但是面对货架上各式各样的零食,粑粑麻麻却犯了难,到底哪些适合宝宝吃,哪些不适合给宝宝吃呢?零食吃太多又会怎样呢?接下来,我们一起来看看吧!


宝宝经常吃零食的危害?


宝宝吃零食的量要控制,吃太多就会影响身体健康。那么我们先来说一下,宝宝经常吃零食的危害是什么?


1、蛀牙


现在的零食之中都有很多的糖分,所以吃太多零食就很容易出现蛀牙,很多宝宝的蛀牙都是因为零食而引发的,儿童蛀牙的治疗难度还是比较大的。


而且乳牙出现蛀牙的话,也很容易让恒牙也患上蛀牙,所以家长一定不要让宝宝吃太多零食,而且要督促宝宝刷牙。


640.jpg

 

2、早熟


由于零食里面含有很多添加剂,这对于身体是有危害的,而且还很可能会引发早熟。尤其是对女孩子,影响是非常大的,现在很多女孩的早熟,都和吃太多零食有关系。


3、营养不良


很多吃了太多零食的宝宝,就会在吃饭的时候没有食欲。而宝宝饮食不佳的时候,就无法摄入足够的营养,进而导致营养不良的情况。


宝宝正处在生长发育期,如果营养不良的话,这对于宝宝的身体发育很不利。

 

容易出问题的零食怎么吃?


所谓容易出问题的零食,其实并不是这个食物本身不好,而是因为宝宝还太小了,身体机能还没有发育完全,一些食材食物宝宝吃了之后可能会引起一些成人不会出现的反应。


1、过敏原


对食物的敏感性每个宝宝都不一样。爸爸妈妈在刚给宝宝吃东西的时候,应该逐个排查宝宝的过敏反应,将已知的过敏食物在宝宝日常吃食中划掉。


2、坚果 


坚果除了容易致敏,还会因为体积小、质地坚硬而使得宝宝产生异物卡喉、窒息的风险。

 

640 (1).jpg

 

3、带核水果 


带核的水果,特别容易噎到宝宝,尤其是小核,爸爸妈妈务必先把核去掉再给宝宝吃。


4、竹签食品 


“竹签扎穿2岁女童肺部”、“3岁男孩被竹签从嘴巴直插脑干”、“2岁娃吃关东煮摔跤,竹签插入眼眶”等相关的新闻数不胜数,竹签此等利器,危险性不必多说,请去掉再给宝宝吃。

 

看懂配料表


除了以上食物,爸爸妈妈在日常给宝宝挑选零食的时候,也要学会看配料表的排序。


根据我们国家食品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》规定:“各种配料应按制造或加工食品时加入量的递减顺序排列”,换句话说,越排在配料表前面的含量越高。


640 (2).jpg

 

比如你看到一瓶“儿童牛奶”,配料表的第一顺位不是“牛奶”或“生牛乳”而是“水”,那就不要选择,因为这瓶很可能是(乳)饮料而非牛奶。


再比如,你拿起一包零食,看到配料表里第一位是白砂糖,说明这里面最多的成分就是白砂糖,赶紧放回货架去吧。


640 (3).jpg

 

宝宝的零食最好是无糖,或少糖的。爸爸妈妈看配料表挑选宝宝零食,要记住这个原则:信息越少越好,配料越简单越好,复杂的化学名词越少越好。

 

关注添加剂


上面说到复杂的化学名词,大家应该都会联想到添加剂。其实国家对于食品添加剂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,食品添加剂是允许添加在食品里的,只要不超过规定剂量,就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。


当然,那些动不动就10多20种添加剂的零食,小卡还是建议爸爸妈妈少买,毕竟一种零食添加剂不超标,多种零食叠加的剂量就不好说了呀!

 

640 (4).jpg

 

除此之外,以上6种添加剂有的是直接存在于食物里,有的却有可能在生产或包装过程中污染食物,这些添加剂积累到一定量都会对宝宝造成危害,爸爸妈妈要注意。

 

零食黑名单


说了那么多零食的注意事项,小卡现在给大家总结一下宝宝零食的黑名单。


下图的这些零食可以说除了满足人的食瘾以外,营养价值都很低,严重的还会造成宝宝的健康风险,所以还是不要给宝宝食用啦。

 

640 (5).jpg

 

宝宝吃什么零食好?


给宝宝吃一些对健康有益的零食,既能为宝宝身体发育提供一定的能量和营养素,又能让宝宝从零食中得到愉悦的享受。下面来看看宝宝常吃的健康零食有哪几类吧。


1、谷类食物


谷类食物含碳水化合物较多,经加工可制成各种耐饥的食品,易于消化,松脆可口,由谷类原料制作的面包、蛋糕、脆饼干等都是不错的选择。


2、奶制品


奶制品含丰富蛋白质、钙以及B族维生素,有益于人体组织细胞生长、骨骼发育和牙齿健康。像奶制品中的牛奶、酸奶、奶酪等,就是宝宝零食的不错选择。


640 (9).jpg

 

3、果蔬类食物


新鲜的水果和蔬菜,如番茄、黄瓜、苹果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、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,有利于促进宝宝的生长发育,增强免疫力。


爸爸妈妈可将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制作成沙拉给宝宝吃,也可榨成蔬果汁给宝宝饮用。


4、幼儿磨牙棒


给出牙期的宝宝挑选健康零食,既要有安全保障,又要有利于锻炼宝宝的咀嚼和吞咽能力,建议妈妈给宝宝选择磨性强、不易崩断且不易产生碎屑的磨牙棒,不仅能有效舒缓宝宝长牙的不适感,也不容易发生断裂,能够避免宝宝出现呛咳的危险。


自制宝宝零食推荐


宝宝偶尔吃下零食也是好的,其实有些零食也是有助于宝宝发育需要的哦!自己学会后,在家做给宝宝吃更放心。


1、爱心三明治


小片面包,可以随意搭配花生酱、芝麻酱、番茄沙司、果酱、宝贝蜂蜜、果蔬片、小奶酪、煎蛋等,用保鲜膜包好,以便宝宝拿着吃。


2、自制夹心饼干


用2小片全麦硬质饼干或无糖苏打饼干、非烘烤蛋卷、自制馒头干等作胚,按照上述三明治的做法“炮制”夹心料即可。


自制夹心料基本不含各种添加剂及有害健康的氢化植物油,无论从色、味、营养方面都优于市售产品。


640 (6).jpg

 

3、营养小饼


无论红薯、土豆、玉米、芋头还是山药(都需先蒸熟),甚至是米饭,都可以作为制作小饼的原材料,少量加些面粉、调料、生鸡蛋调匀。


还可以加入肉泥、虾蓉、碎菜等,用少许植物油将两面煎至金黄即可,无论直接食用还是蘸酱吃,都是宝贝的最爱。


4、杂粮集锦


蒸或烤后去皮的红薯、土豆、南瓜、芋头、玉米、自制爆米花等固体食物,以及杂粮粥、绿豆沙、营养谷物圈圈、营养麦片、燕麦牛奶羹等汤羹类。


5、糕糕团团


自制的小豆沙包、小窝头、紫米糕、枣发糕、果料发糕、什锦饭团(豆沙、枣泥、水果、蔬菜、鸡蛋、红薯、奶酪、虾米等都可以做成饭团的馅料),都可以有效补充宝贝的体力消耗。


6、香甜布丁


自制的蛋奶布丁、水果布丁等,含糖少且富含蛋白质,比糕点店中卖的更健康,同时,不会像果冻那样存在误吸入气管的危险。


640 (7).jpg

 

宝宝零食制作很多(详细制作方法可以在各大短视频平台搜索),我们可以挑选宝宝喜欢的,以能够使得宝宝吃得开心,吃得健康。


卡伊娜臻奇果植系列

呵护宝宝健康成长

 

640 (8).jpg

 

以“植物药学”为基础的婴幼儿功效型护理品牌,甄选自然植物能量,融合现代医学文化,为婴幼儿制定专业、科学、合理的精准化护理配方,不添加激素等有害化学成分。


可以有效改善婴幼儿肌肤存在的多种皮肤问题,提高肌肤抵抗力。帮助父母攻克护理疑难问题,让婴幼儿肌肤回归健康成长状态。

 

 






©版权所有 武汉卡伊娜化妆品有限公司 冀ICP备11100110100号 网站备案:鄂公网安备 42011202001134号